当前位置:首页 >>
返回首页 
左金丸生物碱含量测定
发布时间:2020-06-25]  阅读次数:1674次

来源:分析测试百科网

  左金丸—总生物碱的测定—分光光度法

  1 范围

  本方法采用分光光度法测定左金丸中总生物碱(以盐酸小檗碱计算)的含量。

  本方法适用于中成药左金丸。

  2 原理

  供试品置索氏提取器用适量盐酸-甲醇(1:100)回流提取后,定容。取一定量置中性氧化铝柱净化,收集乙醇洗脱液,定容。取一定量加 0.05mol/L 硫酸溶液稀释定容。置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 于波长 345nm 处测定吸收度,以盐酸小檗碱(C20H17NO4•HCl)的吸收系数(E1%1cm)728 计算总生物碱含量。

  3 试剂(除特殊注明外均为分析纯试剂)

  3.1 盐酸

  3.2 甲醇

  3.3 硫酸(0.05mol/L)

  3.3 氧化铝柱 (内径 0.9cm,中性氧化铝 5g,湿法装柱,用 30mL 乙醇预洗)

  4 仪器设备

  4.1 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

  4.2 索氏提取器

  5 试样制备

  5.1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取供试品粉末过三号筛(50 目),精密称取 1g,置索式提取器中,加盐酸-甲醇(1:100)适量,加热回流至提取液无色,提取液移至 50mL 量瓶中,用盐酸-甲醇(1:100)稀释至刻度,摇匀。精密量取 5mL 照柱色谱法置氧化铝柱上,用乙醇 25mL 洗脱,收集洗脱液,置 50mL量瓶中,用乙醇稀释至刻度,摇匀。

  注 1:“柱色谱法”系指色谱柱为内径均匀,下端缩口的硬质玻璃管,下端用棉花或玻璃纤维塞住,管内装入吸附剂。吸附剂的颗粒应尽可能保持大小均匀,以保证良好的分离效果。

湿法装柱:将吸附剂与洗脱剂混合,搅拌除去空气泡,徐徐倾入色谱柱中,然后加入洗脱剂将附着管壁的吸附剂洗下,使色谱柱面平整。

  供试品的加入:将供试品溶液沿管壁缓缓加入,注意勿使吸附剂翻起。

  6 操作步骤

  6.1 供试品的测定

   精密量取供试品溶液 2mL,置 50mL 量瓶中,加 0.05mol/L 硫酸溶液稀释至刻度,摇匀,照分光光度法,在 345nm 波长处测定吸收度。

注:分光光度法应以配制供试品的同批溶剂为对照,采用 1cm 的石英吸收池。以吸收度最大的波长作为测定波长,一般供试品的吸收度读数,以在0.3-0.7之间的误差较小。仪器的狭缝波带宽度应小于供试品吸收带的半宽度,否则测得的吸收度偏低。狭缝宽度的选择,应以减少狭缝宽度时供试品的吸收度不再增加为准。由于吸收池和溶剂本身可能有空白吸收,因此测定供试品的吸收度后应减去空白读数,再计算含量。

  7 结果计算

  定量测定按盐酸小檗碱(C20H17NO4•HCl)的吸收系数(E1%1cm)为 728 计算:根据样品溶液的稀释倍数及测得的吸收度,求出 1%浓度的供试品溶液的吸收度,除以 728,乘以体积及稀释倍数,除以供试品称量,求出供试品中盐酸小檗碱的含量。

  C = 125000(AX/ER) /W

  C — 为供试品的含量(mg/g);

  AX — 为供试品溶液的吸收度;

  ER — 为(E1%1cm)345nm 的吸收系数为 728;

  W -为供试品的称量(g)。

  注 1:E 为吸收系数,采用的表示方法是(E1%1cm),其物理意义为当溶液浓度为 1%(g/mL),液层厚度为 1cm 的吸收度数值。

  注 2:每 g 含总生物碱以盐酸小檗碱(C20H17NO4•HCl)计,不得少于 60mg。

  8 精密度:

   一般供试品溶液的吸收度读数,以在 0.3-0.7 之间的误差较小。取对照品溶液,连续测定 5次,其吸收度的相对标准偏差应不大于 2%。

  9 参考文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国家药典委员会编,化学工业出版社,2000 年版,一部,p.425。


收藏此页】【 】【查看所有】【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more 
生产力工具:LabSolutions Insight多数据定量分析软件
利用质谱改善液相色谱工作流程
岛津积极参加第二十七届高校分析测试中心研究会年会暨第三届中国分析测试协
岛津鼎力支持药典新型实验室仪器与耗材实操演示交流会
岛津参加第五届北京临床质谱论坛
岛津参加2024第十七届中国科学仪器发展年会获得4项大奖
【设备更新】岛津分析仪器方案-医学领域
【设备更新】岛津TDM质谱分析方案升级指导个体化用药
【设备更新】质谱成像技术升级临床前沿研究
分析利器丨MALDI-TOF 高效表征小分子化合物的分子量
【设备更新分析仪器方案-UV篇】 UV焕新,您开始了吗?
岛津XPS用户成果分享丨纳米级结构调控改善固体电解质中间相实现稳定锂金
SEM-SERVO在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疲劳破坏研究中的应用
更轻松的液相方法开发(六)基于AI算法的自动梯度优化
> more 
赛默飞世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
HORIBA 集团 科学仪器事业部
岛津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
珀金埃尔默企业管理(上海)有限公司
雷尼绍(上海)贸易有限公司
CopyRight @ sinospectroscopy,All rights reserved.2010   京ICP备07018254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