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返回首页 
把实验室当家潜心科研二十一载
发布时间:2018-05-02]  阅读次数:692次

来源:分析测试百科网

   从一名普通技术人员成长为全国改性塑料技术的领军人物,“60后”黄险波在科研之路上坚持前行了21年。他扎根在实验室和一线奋斗,长期潜心从事一线技术研发工作,先后突破了环保型阻燃热塑性树脂关键技术等难题,填补多项国内技术空白,为改性塑料新材料产业化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黄险波1997年加入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组建了以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和国家重点实验室为核心的自主创新体系,现任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塑料改性与加工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作为企业技术带头人,他在阻燃树脂、增强增韧树脂、半芳香族聚酰胺、连续纤维增强热塑材料、完全生物降解聚酯、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的开发上做出了重要贡献。

   出色的工作结出累累硕果,黄险波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次;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集体)1次;获中国专利优秀奖4项、省部级科技奖4项,申请专利116项,授权84项,发表论文31篇,出版专著2部。他开发的产品已广泛应用于汽车、家电、IT、电子电气、建筑、照明、电动工具等行业,同时带动企业快速健康发展。

   黄险波勤奋、执着、务实,正是大众印象中的科学家典型性格特点。他认为,人生就是要通过努力奋斗才能实现初心。

   说起黄险波的初心,有一个在金发科技流传的创业初期的故事。1998年,金发科技通过5年的苦心经营,在国际新材料市场崭露头角。美国一家国际知名的化工集团提出要以6000万美金(约合6亿元人民币)整体收购金发科技。当时的国际环境下,因高性能新材料是国家战略性物资装备材料,所以中国无论是民用还是军用新材料研发与应用处处都受到国外势力打压与垄断,因此金发科技董事长袁志敏带领全体董事会成员毅然拒绝了诱惑,并确立了“创世界品牌,建百年金发”的宏伟梦想,决心要为振兴民族新材料产业大干一场。这件事深深地触动了黄险波,从此立志投入改性塑料新材料领域的科研工作。不忘初心,黄险波二十一年如一日为民族新材料的振兴而奋斗。

   为了节省时间,黄险波干脆连吃住都搬到了办公室,把实验室当家。他是金发科技的首席科学家,带领的技术团队已有200多名研发人员,但依然尽可能做到每个项目都亲力亲为,坚持到一线去从事具体的工作。他希望带动和激励年轻的技术人员快速成长,让创新成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黄险波有个心愿,很宏大,也很接地气。他想振兴民族新材料产业,让中国在科技战略装备上,彻底摆脱国外势力的牵制;他想通过不断提高新材料的性价比,让更便宜更先进的材料飞入寻常百姓家,人们享受科技带来的便利,过上美好生活。



收藏此页】【 】【查看所有】【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more 
生产力工具:LabSolutions Insight多数据定量分析软件
利用质谱改善液相色谱工作流程
岛津积极参加第二十七届高校分析测试中心研究会年会暨第三届中国分析测试协
岛津鼎力支持药典新型实验室仪器与耗材实操演示交流会
岛津参加第五届北京临床质谱论坛
岛津参加2024第十七届中国科学仪器发展年会获得4项大奖
【设备更新】岛津分析仪器方案-医学领域
【设备更新】岛津TDM质谱分析方案升级指导个体化用药
【设备更新】质谱成像技术升级临床前沿研究
分析利器丨MALDI-TOF 高效表征小分子化合物的分子量
【设备更新分析仪器方案-UV篇】 UV焕新,您开始了吗?
岛津XPS用户成果分享丨纳米级结构调控改善固体电解质中间相实现稳定锂金
SEM-SERVO在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疲劳破坏研究中的应用
更轻松的液相方法开发(六)基于AI算法的自动梯度优化
> more 
赛默飞世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
HORIBA 集团 科学仪器事业部
岛津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
珀金埃尔默企业管理(上海)有限公司
雷尼绍(上海)贸易有限公司
CopyRight @ sinospectroscopy,All rights reserved.2010   京ICP备07018254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