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返回首页 
院士之声:摒弃“照猫画虎”, 国产仪器需要锐意创新
发布时间:2022-12-24]  阅读次数:339次

来源:分析测试百科网

  ——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检验检测科学院首席科学家庞国芳

  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庞国芳在农药等化学污染物残留微量分析技术领域有许多开拓性、创新性的研究工作,特别是农药残留快速检测和样品制备新技术、新方法方面有诸多创新成果。庞国芳院士在30余年的食品安全检测研究工作中,接触大量的分析检测仪器,也见证了国产仪器的发展与坎坷。近来,由中国科协主办,中国检验检测学会承办的“科学试验用仪器设备高层次专家研讨会”在中国科技会堂举行。期间,分析测试百科网和中国检验检测学会测试装备分会联合采访了庞国芳院士,请庞院士谈谈国产仪器的发展和面临的主要问题。

  食品安全与分析仪器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系到人民生活。早在2016年我国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提到,“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到2030年,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与食源性疾病报告网络实现全覆盖”。而在今年发布的《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十四五”规划》中再次重申了食品安全的重要战略部署。食品中农药残留、有机有毒物质、真菌毒素等检测离不开先进准确的检测仪器。

  庞国芳院士的工作中离不开检测仪器,从气相色谱、液相色谱到如今的高分辨质谱,庞国芳院士也接触过许多国产检测仪器。他对国产仪器也有着自己独特的感情:“为了实现’健康中国’的目标,检测仪器的发展非常必要。但是怎么赶上世界先进国家,与他们比肩?我国还需要在原材料方面、仪器精度和仪器分辨率三方面下功夫,同事也要拓宽仪器品种数量,特别是仪器长期的稳定性方面还需要提高。”

  国产替代的宣传推广之道

  当谈到“国产替代”话题的时候,庞国芳院士认为我国现在的国产仪器不论是气相色谱、液相色谱还是质谱,抑或是光谱和其他检测仪器装备,在改革开放后发展极为迅速,有些已经可以与国外仪器并驾齐驱,甚至部分产品获得了很好的口碑。庞国芳院士认为:“但我们现在缺少更有针对性的示范应用和推广工作。”

  对于国产仪器的推广,庞国芳院士建议,国产仪器可以找重点科研或检测单位作为新研发仪器设备的试点单位。通过双方参数和实验结果对照,可以对最新国产仪器进行评估。如果国产仪器各指标基本和进口仪器一致甚至超过进口仪器,那么就可以把结果在市场上宣传出去。这样,试点单位不仅有示范作用,有利于国产仪器在全国的推广,同时试点单位也可以使把相关研究成果发布到世界顶级期刊上。甚至,试点单位还可以联合制造企业等一起将国产仪器纳入国际标准中。“这样,我们的仪器就可以随着国际标准推广到世界各国,这个时候再打开国内市场自然也不在话下。”庞国芳院士高瞻远瞩的说。

  国产仪器的展望

  目前国家对国产仪器研制、研发愈发重视,又有对中国本土企业各种支持政策,“在世界经济一体化和我国信息化的背景下,我们可以把路走的更宽,会有更好的立足之地。“

  国产仪器相比于国外仪器来说起步晚,但发展迅速。为此,庞国芳院士特别建议,在这方面“不可操之过急”。仪器的研制和开发并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无论是仪器还是研制仪器的“仪器人”都需要培养。 “年年有提高、年年有进步,我们通过10年的积累,我们的仪器也会出现’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的盛景。”但庞国芳院士对国产仪器的未来充满希望,也同时强调,我国仪器要自力更生而非“照猫画虎”,在向世界先进国家的仪器行业学习的同时,也要从他们的肩膀跨过去。

  “我过去在秦皇岛工作的时候,我们的仪器有国产仪器也有进口仪器,国产仪器的性能指标还不错,但是长期的稳定性,还是与国外产品有些差距。”庞国芳院士说,“我们要想超过他们,还要下功夫,毕竟国外的仪器有近百年的发展历史。但如果我们仪器的长期稳定性和材料的可靠性能经受考验,我们和他们就没有差距了,真正的实现了并驾齐驱。”

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 庞国芳(中),分析测试百科网总经理、分析测试装备分会副秘书长 卞利萍(右一),分析测试百科网业务拓展经理 王文珺 博士(左一)


收藏此页】【 】【查看所有】【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more 
更轻松的液相方法开发(六)基于AI算法的自动梯度优化
鉴古知今丨现代质谱解密古丝绸之路纺织品染料来源
蛋白质结构分析小帮手-岛津蛋白测序仪PPSQ-51A/53A梯度系列
岛津2款产品荣获国际设计奖“GOOD DESIGN AWARD 202
岛津四川食品检测技术交流会顺利召开
【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岛津质谱解决方案助力设备更新快速选型
划时代丨二噁英首个GC-MS/MS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破茧成蝶——医药实验室的智能化转身,Al技术驱动软硬件升级
喜报!岛津2款产品荣获2024年国际设计奖“IF DESIGN AWA
又是杂质?岛津药物杂质综合分析方案来了!
【设备更新】岛津分析仪器方案-环境水土气分析检测方案
以“器”治毒,让新精神活性物质无所遁形---岛津新精神活性物质分析系列
【设备更新】岛津分析仪器方案-生活饮用水检测特色方案
【设备更新】岛津分析仪器方案-新污染物监测特色方案
> more 
赛默飞世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
HORIBA 集团 科学仪器事业部
岛津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
珀金埃尔默企业管理(上海)有限公司
雷尼绍(上海)贸易有限公司
CopyRight @ sinospectroscopy,All rights reserved.2010   京ICP备07018254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