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返回首页 
涨知识|饮用水消毒后就绝对安全了吗?
发布时间:2022-05-20]  阅读次数:481次

导读

众所周知,消毒是水处理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环节。在消毒过程中,水中的天然和人工合成有机物会与消毒剂反应生成消毒副产物(DBPs)。其中,卤乙酸(HAAs)是水氯化消毒过程中产生的主要消毒副产物,在已知的9种卤乙酸中,我国目前对二氯乙酸(DCAA)和三氯乙酸(TCAA)进行了监管。2022年3月15日,GB 5749-2022《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正式发布,并将于2023年4月1日实施。该标准为强制性国家标准,且将二氯乙酸和三氯乙酸指标由2006版的非常规指标调整为常规指标,这意味着该项目检测频次的增加,同时对分析仪器和广大分析工作者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在,岛津带来检测方案,助您轻松应对!

 

1.JPG


常见的消毒副产物

消毒可以减少细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的侵害,有效降低传染疾病的传播,大大地提高了人们的健康水平。消毒是水处理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环节,常用的消毒剂包括液氯、次氯酸钠、氯胺、二氧化氯和臭氧等。自然界的水源水中一般会存在多种天然有机物,随着生活污水、工业废水等对水体的污染,还会增加人工合成有机物,这些物质在消毒过程中会与消毒剂反应生成消毒副产物(DBPs)。1974年发现了氯化消毒副产物三卤甲烷(THMs),继而证实THMs具有致畸性、致癌性。此后,消毒副产物可能引发的健康问题也开始引起人们的重视。

 

常见的消毒副产物有氯酸盐、亚氯酸盐、溴酸盐、三卤甲烷和卤代乙酸(HAAs)等。其中卤代乙酸是水氯化消毒过程中产生的消毒副产物,与低沸点、易挥发的三卤甲烷相比,卤代乙酸具有沸点高、致癌风险更大的特点。

 

2.JPG


国内外相关标准

目前,水处理消毒副产物中已知的卤乙酸有9种,包括一氯乙酸(MCAA) 、二氯乙酸(DCAA) 、三氯乙酸(TCAA ) 、一溴乙酸(MBAA) 、二溴乙酸(DBAA) 、三溴乙酸(TBAA) 、溴氯乙酸(BCAA) 、一溴二氯乙酸(BDCAA) 和一氯二溴乙酸(CDBAA)。

 

其中,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US EPA)对五种卤乙酸(MCAA、DCAA、TCAA、MBAA和DBAA)进行了监管,日本厚生劳动省的自来水水质标准规定了三种卤乙酸(MCAA、DCAA和TCAA)的含量限值。2007年7月, 我国颁布了《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 5749-2006) ,该标准为强制性国家标准,标准新增了二氯乙酸和三氯乙酸指标,限值分别为0.05和0.1 mg/L。2022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已于近期发布,标准将二氯乙酸和三氯乙酸指标由2006版的非常规指标调整为常规指标,限值不变。

 

表1.不同国家和组织饮用水中卤乙酸限值表

3.JPG


岛津解决方案

岛津采用超高效液相色谱三重四极杆串联质谱仪开发了生活饮用水中二氯乙酸和三氯乙酸的检测方法,该方法样品前处理简单,1 L水样,加入5 μL甲酸,摇匀过滤后即可上机进样。

4.JPG

岛津超高效液相色谱三重四极杆串联质谱仪

 

l  高效快速分离

二氯乙酸和三氯乙酸均可得到良好的色谱峰形和质谱响应,5 min内即可完成一个样品分析。

5.JPG

图1. 2 ng/mL DCAA和TCAA标准溶液的MRM色谱图

 

l  高灵敏度,宽线性范围

精准测定饮用水中二氯乙酸和三氯乙酸含量,满足标准限值要求。根据检出限MDL=3 S/N,DCAA和TCAA检出限分别为0.03和0.02 ng/mL。在0.2-200 ng/mL的浓度范围内,DCAA和TCAA的相关系数均大于0.999。

6.JPG

图2. DCAA和TCAA的标准曲线

 

l  “精”“准”可靠

对2 ng/mL的标准品溶液连续测定6次,考察峰面积重复性。结果显示:两个组分峰面积相对标准偏差分别为3.62%和3.75%,重复性良好。

 

取自来水样品6份,分别加入适量甲酸及DCAA和TCAA标准溶液,配制成DCAA和TCAA加标浓度分别为0.5 ng/mL和10 ng/mL的0.0005%甲酸水溶液,每种浓度平行测定6次。DCAA和TCAA的回收率分别在99.43 %~105.43%、96.80%~102.44%之间,具体结果见表2。

 

表2. DCAA和TCAA回收率测试结果 (n=6)

7.JPG

结语

近年来,LC-MS/MS承担了越来越多的检测项目,其优异的分离性能,高灵敏高通量的检测能力具有很大的优势。岛津一直致力于“为了人类和地球的健康”这一愿景,不断开发新方法,服务于大众,为人民生活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本文内容非商业广告,仅供专业人士参考。

 





收藏此页】【 】【查看所有】【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more 
【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岛津质谱解决方案助力设备更新快速选型
划时代丨二噁英首个GC-MS/MS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破茧成蝶——医药实验室的智能化转身,Al技术驱动软硬件升级
喜报!岛津2款产品荣获2024年国际设计奖“IF DESIGN AWA
又是杂质?岛津药物杂质综合分析方案来了!
【设备更新】岛津分析仪器方案-环境水土气分析检测方案
以“器”治毒,让新精神活性物质无所遁形---岛津新精神活性物质分析系列
【设备更新】岛津分析仪器方案-生活饮用水检测特色方案
【设备更新】岛津分析仪器方案-新污染物监测特色方案
【设备更新】岛津分析仪器方案-环境领域
CSTM/CAIA标准发布-汞形态快速分析技术 为人类健康生活保驾护航
华西口腔岛津合作实验室:先进技术全面支持,口腔医学卓越发展
液质方法包巡礼:LC/MS/MS糖和糖核苷酸分析方法包
新污染物检测特色分析技术——红外拉曼显微镜助力微塑料化学成像可视化分析
> more 
赛默飞世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
HORIBA 集团 科学仪器事业部
岛津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
珀金埃尔默企业管理(上海)有限公司
雷尼绍(上海)贸易有限公司
CopyRight @ sinospectroscopy,All rights reserved.2010   京ICP备07018254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