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返回首页 
岛津原子力显微镜技术发展历程
发布时间:2021-05-14]  阅读次数:1564次

1.JPG

 

人类探索极限的脚步从未停止。为了看得更细,看得更清。列文虎克发明了显微镜,成为人类利用工具观察世界的肇始。

 

从此,光学成为显微镜的支配性规律。自十七世纪到二十世纪初,光学显微镜完成了几乎所有类型的研发、设计和定型。但因为衍射极限的发现,似乎提高观察的分辨率只有改进光源这一种路径。激光的发明成为光学显微镜在分辨率上最后的努力。

 

十九世纪初电子的发现,以及微观粒子的波粒二象性特性的揭示,成为了电子显微镜的基础。但是电子显微镜实际上可以看做光学显微镜在量子力学下的延伸。用加速电子束替代了传统光源,用磁透镜/静电透镜代替了透明介质透镜,可是几乎所有的理论结构都与光学显微镜一致。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电子显微镜被发明至今,其分辨率极致被提高到亚纳米级别,距离原子级分辨似乎只有一步之遥。

 

但是自然界被物理铁律支配,这一步似乎近在咫尺,但却云崖天隔。二十一世纪的电子显微镜已经进入了和二十世纪光学显微镜同样的境地,只能在不断改进各部件的精度中一丝一毫地改进图像,但无法跨越最后的鸿沟。

 

量子力学成为了新一代显微镜的理论基础。1981年,隧道扫描显微镜被发明,一种全新的显微镜横空出世。它不同于光学显微镜和电子显微镜,完全摆脱了对检测介质的依赖,以微粒间的作用(电、力)为检测信号,一举突破了原子级别的分辨率。随后在1985年被发明的原子力显微镜,更是将适用对象从金属和半导体拓展到所有的固体。

 

这是一种全新的显微方法和工具,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到九十年代初,全球各主要科技强国纷纷开展了扫描探针显微镜的研发。

 

OUR HISTORY岛津

 

也正是在这个时期,岛津开始涉足该领域。1991年,基于超高真空环境的隧道扫描显微镜AIS-900面世。

 

2.png

 

相对于在大气环境下的隧道扫描显微镜,真空环境是其工作环境更为简单,图像分辨率和清晰程度都更高,工作也更稳定。

 

3.png


 

虽然真空环境带来了分辨率的提高,但是同时也限制了样品的测试和操作的便利性。为此,1993年,岛津开发了兼容多种环境的WET-901,同时可以满足对大气环境、真空环境、特殊气氛、液体环境、电化学环境等不同要求。WET-901和随后的WET-9400代表着岛津敏锐地意识到,随着原子力显微镜的不断完善,微区观测技术必然会对原位分析产生重要的影响。因此,岛津持续不断地改进环境控制舱,应对不同时期科研领域的需求。

 

紧接着在1995年,岛津推出了成功的SPM-9500系列。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是原子力显微镜大发展的时期,各种扫描模式从实验室走向实用。从1995年2001年,岛津SPM-9500系列也历经SPM-9500、SPM-9500J、SPM-9500J2、SPM-9500J3四个型号,不断吸收新的功能模式。同时,该系列具备的自动进针和头部滑动机构也在操作性上领先于其他竞争对手,这些特点使得该系列成为了一个长寿的产品。

 

4.png

 

随后的SPM-9600(2005年)、SPM-9700(2010年)、SPM-9700HT(2016年)基本都延续了SPM-9500的基本结构,通过不断改进控制器,提高分辨率,增加新功能,改善操作性。

 

在这个时期,商用原子力显微镜陷入了一个发展瓶颈,功能模式固化,应用领域受限,每个厂家都在不同的方向上尝试新的突破。有的厂商开始匹配半导体工业的需求,有的则在生命科学领域进行研发。

 

岛津也在思考什么才是原子力显微镜的发展根本?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经过大量的思考和尝试,一切回归本源——分辨率。只有分辨率才是显微镜最核心的技术指标。于是在2014年推出了调频型原子显微镜SPM-8000FM并在2017年升级为SPM-8100FM。该系列最核心的技术是调频控制探针,利用频率对作用力的分辨率和反馈速度远高于振幅的特点,实现了在大气和液体环境中原子/分子级的分辨率。

 

5.jpg


利用调频模式对作用力的高分辨检测能力,还成功地将原子力显微镜的应用从固体表面观察拓展到固液界面的水合化和溶剂化作用。这项技术有助于电池和摩擦学等领域的前沿研究。

 

7.png


最近的十年,随着原子力显微镜对不同应用领域的拓展,新的技术和新的需求也在不断涌现。

 

岛津原子力显微镜将会如何应对新变化?

又会开发什么新技术呢?

 

一切尽在5月18日14:00

由宏入微 顺手随心

岛津SPM-Nanoa原子力显微镜在线发布会

敬请期待!

8.JPG


收藏此页】【 】【查看所有】【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more 
岛津XPS用户成果分享丨纳米级结构调控改善固体电解质中间相实现稳定锂金
SEM-SERVO在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疲劳破坏研究中的应用
更轻松的液相方法开发(六)基于AI算法的自动梯度优化
鉴古知今丨现代质谱解密古丝绸之路纺织品染料来源
蛋白质结构分析小帮手-岛津蛋白测序仪PPSQ-51A/53A梯度系列
岛津2款产品荣获国际设计奖“GOOD DESIGN AWARD 202
岛津四川食品检测技术交流会顺利召开
【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岛津质谱解决方案助力设备更新快速选型
划时代丨二噁英首个GC-MS/MS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破茧成蝶——医药实验室的智能化转身,Al技术驱动软硬件升级
喜报!岛津2款产品荣获2024年国际设计奖“IF DESIGN AWA
又是杂质?岛津药物杂质综合分析方案来了!
【设备更新】岛津分析仪器方案-环境水土气分析检测方案
以“器”治毒,让新精神活性物质无所遁形---岛津新精神活性物质分析系列
> more 
赛默飞世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
HORIBA 集团 科学仪器事业部
岛津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
珀金埃尔默企业管理(上海)有限公司
雷尼绍(上海)贸易有限公司
CopyRight @ sinospectroscopy,All rights reserved.2010   京ICP备07018254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