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返回首页 
中国农科院质标所-岛津“农产品质量安全战略合作中心”揭牌仪式暨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0-10-16]  阅读次数:1618次

仪器信息网讯 2020年10月13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农科院质标所”)与岛津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岛津)共建农产品质量安全战略合作中心揭牌仪式暨学术交流会在农科院质标所成功举办。农科院质标所所长钱永忠研究员、党委书记汪飞杰、金芬研究员、董姝君副研究员等以及岛津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濑嘉昭、分析计测事业部副事业部长李军波、分析计测技术部事业部长王明超、分析计测事业部市场部部长胡家祥、岛津中国创新中心副中心长李晓东、分析计测事业部业务部副部长马景辉等出席本次活动。

 

农产品的质量保障、安全控制、风险评估等是所有人一直关注的焦点。而2020年是“十三五”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围绕监测评估关键技术、监管应急关键技术、过程控制关键技术等开展研究也是目前的主要任务。

 

农科院质标所所属的风险监测与评估研究室、农产品质量安全研究室、畜产品质量安全研究室、农业标准研究室、二噁英污染研究室等多个科室在相关领域具有权威的标准制定能力、卓越的科研创新能力。而作为分析仪器行业领军者,岛津在食品、农产品分析检测方面可以提供完备的分析装置,具有从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整个过程中的完整解决方案。为了更好地聆听用户的声音,尽早地应对市场的变化需求,岛津致力于与在全球尖端研究机构进行合作,把研发成果应用到产品中,以提高系统性能并简化仪器操作。

 

为了推动现代科学分析仪器在农业生产及农产品中的应用,以及相关标准的修订和分析方法的开发,岛津与农科院质标所将在农产品质量安全等相关研究中开展深入、全面的合作。并以此次签约为契机,以框架协议的课题为目标,强化双方的合作研究,用出色的研究成果,为中国食品农产品安全贡献力量。

 


1.jpg

2.jpg

 

揭牌仪式由农科院质标所党委书记汪飞杰主持,岛津中国董事长马濑嘉昭和农科院质标所所长钱永忠研究员分别致辞。

 

3.jpg

岛津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濑嘉昭致辞

 

岛津中国董事长马濑嘉昭说到,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岛津与农科院质标所的签约仪式一再推迟,但并没有让我们的实际合作放慢脚步。他指出,岛津公司自1875年创业以来,已走过145载,长期以来坚持“实现人类与地球健康”的经营理念。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岛津中国也在以更快的速度发展,以对应中国食品、农产品市场的需求。

 

马濑嘉昭表示,他相信此次的合作使双方在现代仪器分析技术、标准制修订以及分析方法开发方面开展更深入、更全面的合作。岛津将提供优质的产品、服务以及国际化的前沿技术信息,与质标所优势互补,共同开展基于农产品的标准合作、创新研究等工作。

 

4.jpg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所长钱永忠研究员致辞

 

钱永忠研究员在致辞中表示很高兴可以与岛津进行期待已久的揭牌仪式。他回忆说,在质标所建立之前就已经与岛津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在谋划建立质标所期间,他特地到日本岛津制作所考察,他也在这一过程中学习了很多,这对此后质标所体系的建立起到了重要的帮助。

 

他表示,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质标所与岛津农产品质量安全战略合作中心一定能够顺畅运行,以战略合作中心为平台开展更深入以及实质性的合作,双方科研人员将紧密联系、无缝对接,针对目前农产品质量安全以及品质评价等科学和技术问题开展前瞻性、实用性、尖端性的科研工作。

 

5.jpg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党委书记汪飞杰主持揭牌仪式

 

钱永忠研究员和马濑嘉昭董事长在合作协议上签字,并为农产品质量安全战略合作中心揭牌,也标志着农科院质标所与岛津共建农产品质量安全战略合作中心正式开启。之后,钱永忠研究员与马濑嘉昭董事长互赠礼品,表达了美好祝福。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钱永忠研究员和马濑嘉昭董事长签约/揭牌/互赠礼品

 


11.jpg

特邀嘉宾合影

 

揭牌仪式后,参会的领导和相关科研人员一同参观了农科院质标所实验室。

 


12.jpg

与会人员参观实验室

 

随后的学术交流会上,农科院质标所的金芬研究员、董姝君副研究员和岛津潘晨松博士、石欲容经理分别进行了学术报告交流,交流会由岛津分析计测事业部市场部经理靳松主持。金芬研究员和董姝君副研究员分别分享了其团队在农产品质量安全研究中的一些成果,包括采用质谱成像技术对农药代谢物的研究、利用GC-MS/MS对农产品中二噁英进行检测、通过全二维气质研究POPs的来源和迁移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尖端研究均是使用岛津iMScope、GC-MS/MS、GCxGC-MS/MS等仪器完成的。

 


13.jpg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 金芬研究员

报告题目:质谱成像技术在农产品质量安全研究中的应用

 


14.jpg

岛津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 潘晨松博士

报告题目:液质高分辨质谱在农产品中风险物质筛查和确认的特点及应用

 


15.jpg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 董姝君副研究员

报告题目:持久性有机污染物超痕量识别技术研究

 


16.jpg

岛津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 产品经理 石欲容

报告题目:高智能化、广扩展性金属及类金属检测


17.jpg

岛津分析计测事业部市场部经理靳松主持学术交流会

 

此次合作,是岛津与农科院质标所在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长期战略合作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是岛津与质标所精诚合作的见证,标志着双方将开启更深入、更全面的合作,相信双方定会在中国农产品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领域创造一个新的未来。



收藏此页】【 】【查看所有】【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more 
岛津XPS用户成果分享丨纳米级结构调控改善固体电解质中间相实现稳定锂金
SEM-SERVO在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疲劳破坏研究中的应用
更轻松的液相方法开发(六)基于AI算法的自动梯度优化
鉴古知今丨现代质谱解密古丝绸之路纺织品染料来源
蛋白质结构分析小帮手-岛津蛋白测序仪PPSQ-51A/53A梯度系列
岛津2款产品荣获国际设计奖“GOOD DESIGN AWARD 202
岛津四川食品检测技术交流会顺利召开
【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岛津质谱解决方案助力设备更新快速选型
划时代丨二噁英首个GC-MS/MS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破茧成蝶——医药实验室的智能化转身,Al技术驱动软硬件升级
喜报!岛津2款产品荣获2024年国际设计奖“IF DESIGN AWA
又是杂质?岛津药物杂质综合分析方案来了!
【设备更新】岛津分析仪器方案-环境水土气分析检测方案
以“器”治毒,让新精神活性物质无所遁形---岛津新精神活性物质分析系列
> more 
赛默飞世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
HORIBA 集团 科学仪器事业部
岛津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
珀金埃尔默企业管理(上海)有限公司
雷尼绍(上海)贸易有限公司
CopyRight @ sinospectroscopy,All rights reserved.2010   京ICP备07018254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