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返回首页 
2020CMSS精彩继续——质谱新技术专场
发布时间:2020-09-18]  阅读次数:1237次

来源:分析测试百科网

  分析测试百科网讯 2020年9月17日,2020年中国质谱学会质谱网络研讨会(2020CMSS)进行到第四天。今天由清华大学瑕瑜教授、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李海洋研究员、SCIEX中国贾彦波经理、中国药品检验研究院曹进研究员、Waters李晨经理、空气产品公司唐亮经理、北京理工大学徐伟教授、宁波大学丁传凡教授、普析李丽丽经理、浙江大学理学院潘远江教授、厦门大学杭纬教授、山东大学环境研究院侯可勇教授等国内知名质谱界学者带来精彩报告。

清华大学 瑕瑜教授

报告题目:Radical directed dissocaition enables detailed structural analysis of chain modificaitons on lipids

  由于大部分的脂质没有标准品,且对于复杂脂质缺乏有效的分离手段,这对于分析行业来讲是一个巨大挑战,因此发展质谱技术来实现独立鉴定脂质结构并进行定量分析显得尤为重要。现阶段行业内分析的脂质离子多为偶电子离子,目前串联质谱不能得到太多信息,而通过自由基裂解可得到更为精细的样品结构。随后报告围绕得到脂质自由基方法(UVPD-CI、EIEIO or EDD、CID of labile bonds ECD or ETD)、报告人团队的胆碱磷脂和碳酸氢根CID工作以及多种自由基定向解离工作进行了详细阐述。

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李海洋研究员

报告题目:基于离子迁移谱和质谱的高通量分析技术及应用

  质谱主要面向国家安全、生态环境和生命健康领域。目前团队主要从事于质谱和离子迁移谱的技术研究工作,报告对真空紫外光/化学电离机制及特点进行介绍:在HPPI条件下,可利用大流量进样来提高电离区的气压,大幅度提高灵敏度;还可用射频电场来提高高气压下离子的传输效率。团队发掘了提升VUV-SPI质谱电离效率的方法,可使SPI信号强度提高约4000倍。最后报告分享了SPI/O2+CI电离源的NH3检测、呼出气质谱检测应急性肝损伤标志物、环境工业当中的移动与连续监测、质谱仪对芬太尼类化合物检测、便携式VOCs TOF-MS检测、HPPI/CI-TOFMS应用、活性中间体监测等经典案例。

SCIEX中国 贾彦波经理

报告题目:超高通量定量筛查平台—SCIEX Echo MS系统

  药物筛选工作,高通量至关重要。基于目前的LC-MS/MS技术,虽然数据质量高,但速度仍然不足以满足高通量分析的需求。Echo MS超高通量声波激发耦合质谱仪采用ADE声波液滴喷射技术与OPI开放端口接口,是基于电喷雾电离的质谱系统。Echo MS可实现3个样本/秒的分析速度,重现性能同样出类拔萃,具有灵活调整进样方式特点,可兼顾大体积进样与连续进样等方式,且进样无接触,避免交叉感染风险,此外还具有前处理简单、耐受脏基质、检测范围广泛、自动化整合、数据质量稳定、应用范围广等优势。

中国药品检验研究院 曹进研究员

报告题目:液相色谱质谱检测的离子源改造和信号增强

  食品行业形态多样、食品种类繁多,复杂多样。团队工作主要从事于非法物质筛查,农兽残及污染物的筛查确证,食品质量追溯和真实性分析以及食品的快速检测方法和食品标准比较研究。团队对不同基质水平下离子化后源内离子增强与离子源内离子选择性进行了研究工作,通过增加离子选择性捕集、验证装置的搭建、软件模拟和预实验,比较了两种离子源的差异,在加入推斥板的情况,在线性范围一致的状态下,各物质线性方程的斜率提高了一个数量级,检出限水平降低了50%左右,说明推斥方式进行的离子炬中离子的转向和选择,可以提高整体的检测灵敏度。

Waters 李晨经理

报告题目:突破极限,新型环形离子淌度助力科研飞跃

  提高线性离子淌度分辨率是提高质谱分辨率的重要途径之一。近年来,随着环型离子淌度高分辨质谱技术的商品化,为打破高分辨质谱分析瓶颈提供了另一种有效途径。报告对环型离子淌度原理及结构进行了介绍,离子淌度运行模式分为单圈通过模式、多圈通过模式、多级离子淌度中心切割、淌度多级碎裂模式。实验表明同分异构体随着圈数的增加,离子淌度分辨率与分离度也在不停的增加。天然来源多糖分析当中存在糖类连接、修饰、分支复杂,存在诸多异构体,结构又极为相似的分析难点,环型离子淌度可解决这一难点,在进行无甲基化紫菜寡糖分析当中,当圈数达到一圈时,样品已呈现分离趋势,当圈数达到四圈时,即可实现有效分离。

空气产品公司 唐亮经理

报告题目:低浓度环境检测标准气体的制备与分析

  空气产品公司于1940年成立,在华北氦普北分BAPB建设了特种气体企业,并在华东昆山工厂、华南中山工厂、中西部西安工厂建立了可供应与氦普北分同等品质的各种高纯气体和特种气体工厂。艾必利超高纯纯气纯度大于99.999%,包括氦气、氩气、氮气、氢气、二氧化碳等。使用空气产品公司BIP技术的艾必利气体,BIP技术采用高压净化器和专利阀门(可逆止及余压阀用于消除逆向污染,壳体内装有最高质量的净化器材料),使碳氢化合物杂质总量最低可降至10ppb以下,氧和水含量均分别低于10ppb和20ppb。气瓶方面采用了钝化、涂层、镀膜等特殊处理,可保证瓶内气体长期的高质量储存。随后报告分享了氮中苯、硫化氢等标准气体的经典案例。

北京理工大学 徐伟教授

报告题目:迁移电泳-非变性质谱用于蛋白质分子立体结构分析

  蛋白质分子的规模化测定和三维结构解析是理解生物学过程、疾病机理、研发疫苗、靶向药物的关键。徐伟团队采用结构解析质谱方法,筛选出潜在目标蛋白质(构相异常)、并提供其三维形状、尺寸等信息,再通过结构生物学技术进行目标蛋白质的精细结构分析。团队分别采用离子迁移电泳、迁移电泳与天然质谱结合、迁移电泳原理的液相离子阱等方法对样品进行测定。实验发现,离子迁移电泳具备电泳分离的色谱功能,可测定离子液相等效带电量与离子液相半径,实现了离子高效富集、大幅提高检验灵敏度;离子迁移电泳-非变性质谱联用可测量蛋白质等生物大分子三维形状。

宁波大学 丁传凡教授

报告题目:质谱分析分子同分异构体新方案

  同分异构体广泛存在于有机分子体系中,覆盖自然界和化学工业各领域,应用于药物食品、化妆品、营养品以及光电子手性液晶等行业。药物分子(特别是手性分子)与体内大分子之间的匹配或手性识别而发生作用,往往具有不同的生物活性和临床表现。因此,人们对同分异构体的研究和利用越来越重视,特别是对手性分子的分离和分析具有理论和应用上的重要意义。目前,常用的手性分子拆分方法有化学拆分、膜拆分法、色谱拆分、酶拆分法以及提取拆分等。团队对质谱技术与手性分子分析进行了实验工作,报告中对手性氨基酸及手性药物识别与位置异构体的分析与识别进行了详细介绍。

普析 李丽丽经理

报告题目:实验室数字化产品与监测预警平台

  目前实验室普遍存在样品分析检测效率低,数据质量可靠性一般、人员流动性大、实验室运营突发事件多、大数据预警不到位等瓶颈。数字化实验室(Dlabs)产品利用物联网、分布式存储、智能算法技术、实现实验室的物联网化、数字化、智能化三方面目标。实现实验室设备接入局域网络,利用分布式存储技术达到GB级文件数据快速的传输、查询和提取;实现各类设备的数据提取解析,将原始图谱等数据进行标准化并分类存储管理,此外利用Dlabs提供的各类标准化数据可以构建多个场景下的智能应用。随后报告分别介绍了基于SOP的智能检测软件(通用检测分析)、基于多谱综合建模与识别软件(数据挖掘分析)、基于云计算平台的非目标物筛查系统(粉线筛查系统)。

浙江大学理学院 潘远江教授

报告题目:质谱中有机活性中间体的分析研究

  长期以来,有机活性中间体分析主要应用于光谱、核磁、单晶衍射等手段,大气压离子源质谱(API-MS)是联系溶液离子化学和气相离子化学的重要桥梁。如电喷雾质谱(ESI-MS)已经在有机化学反应及反应中间体的研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潘远江围绕有机活性中间体分析检测中的C-H键羟基化、反应过程监测、反应机理推测、有机活性中间体的捕获、验证完整催化循环、N2活化剂气相芳烃氨化反应、丙炔气象化学性质以及质谱技术在活性中间体当中的应用等进行了汇报。

厦门大学 杭纬教授

报告题目:质谱成像技术的研究

  目前,质谱成像技术应用十分广泛,数据显示,质谱成像方面的发表文章逐年递增。针尖增强拉曼技术(TERS)具有横向分辨率高的特点(分辨率可达10nm),但可提供化学信息较少(可分析的分子体系少,要求待测物带苯环、高散射、有拉曼活性)、谱峰分辨率差,灵敏度低,基于此,团队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工作,通过对探针的改造,使检测效果得以改善。随后报告对针尖污染,实验过程的改进等问题进行了详细介绍。杭纬教授表示,这一技术应用于药物研究时效果较好,但针对内源性物质的研究效果尚不尽如人意,主要是因为取样量太小导致。

山东大学环境研究院 侯可勇教授

报告题目:软电离在线质谱及其应用研究

  在线分析检测技术近年来愈发受到国家重视。真空紫外灯的SPI软电离源电离能约为10.6,呈现被检测化合物的谱图效果更好。团队曾与浙大李晓东老师、聚光科技合作进行北京首钢生物质公司焚烧烟气检测,制定了垃圾焚烧烟气在线监测系统。团队与北大曾立民教授合作,开展了软电离车载质谱检测北京四、五环VOCs。随后报告围绕软电离便携式离子阱质谱的毒品现场鉴定、脉冲辅助-光闪热解吸高灵敏分析毒品的技术与应用、软电离在线质谱毒品分析应用研究进行了精彩讲解。



收藏此页】【 】【查看所有】【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more 
【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岛津质谱解决方案助力设备更新快速选型
划时代丨二噁英首个GC-MS/MS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破茧成蝶——医药实验室的智能化转身,Al技术驱动软硬件升级
喜报!岛津2款产品荣获2024年国际设计奖“IF DESIGN AWA
又是杂质?岛津药物杂质综合分析方案来了!
【设备更新】岛津分析仪器方案-环境水土气分析检测方案
以“器”治毒,让新精神活性物质无所遁形---岛津新精神活性物质分析系列
【设备更新】岛津分析仪器方案-生活饮用水检测特色方案
【设备更新】岛津分析仪器方案-新污染物监测特色方案
【设备更新】岛津分析仪器方案-环境领域
CSTM/CAIA标准发布-汞形态快速分析技术 为人类健康生活保驾护航
华西口腔岛津合作实验室:先进技术全面支持,口腔医学卓越发展
液质方法包巡礼:LC/MS/MS糖和糖核苷酸分析方法包
新污染物检测特色分析技术——红外拉曼显微镜助力微塑料化学成像可视化分析
> more 
赛默飞世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
HORIBA 集团 科学仪器事业部
岛津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
珀金埃尔默企业管理(上海)有限公司
雷尼绍(上海)贸易有限公司
CopyRight @ sinospectroscopy,All rights reserved.2010   京ICP备07018254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