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返回首页 
人物专访丨王兵 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0-06-18]  阅读次数:2350次

18-1.JPG


1956年,在西北这片广阔的黄土大地上第一所致力于土壤侵蚀过程与模拟、水土保持与生态修复、旱地农业与水土资源高效利用的研究,解决水土保持与生态建设中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的科研机构拔地而起-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

 

18-2.jpg

水土保持研究所


18-3.jpg

水土保持研究所


18-4.jpg

安塞水土保持综合试验站

 

今天有幸邀请王兵副站长,进行专访。


18-51.jpg

 

王兵博士,副研究员,博士生、硕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科学院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安塞水土保持综合试验站副站长,科技部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安塞水土保持综合试验站副站长,《水土保持通报》第六届编委、中国水土保持学会土壤侵蚀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常务委员。长期坚守野外试验,主要从事植被恢复与土壤侵蚀机理研究,在植被恢复水土流失响应机制、土壤质量、土壤分离过程水动力学机理、土地利用对土壤分离过程的影响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研究经验和科研积累,掌握国内外该领域的研究动态及发展趋势,对黄土高原植被恢复状况、土壤侵蚀现状和存在问题均有详细的了解。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课题等13项,参与课题5项,发表论文45篇,获得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2016)、中国水土保持学会青年科技奖(2016)等。

 

Q王站长,您好,请问您一直都从事防旱相关工作么?

:水土保持与植被恢复。

 

插叙

提起安塞,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气势磅礴的安塞腰鼓。中国科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安塞水土保持综合试验站(下文简称:安塞站)就坐落在这里。在陕西省,曾经有过很多与安塞站发展模式类似的野外试验站,但坚持发展下来,并进入国家野外台站序列的只有两个,安塞站便是其一。安塞站始建于1973年,现为中国科学院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站、科技部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水利部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教育部与水利部全国中小学生水土保持教育社会实践基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野外科研教学基地。

 

 

Q您应该算是安塞站的元老了,不知道有没有什么故事可以与我们分享?

:我是2007年来到安塞站。在这里,我完成了自己的博士论文。之后,在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继续自己的科研工作。这会儿其实对于我来说有很多选择,但最终我还是选择了回到安塞站。因为我觉得还是对这里有着深厚的感情,所以才愿意回到这里。我的科研是从这开始的,所以我还想在这继续做下去。厚重朴实、协力攻关、求实创新、无私奉献的黄土精神已成为一种血脉传承, 黄土精神是整个水保所的精神,是一代代水保人的精神,但这种精神应该说起源于安塞站,成长于安塞站,因此更成为安塞站的精神支柱。



18-6.jpg

刺槐林补植灌木实验


18-7.jpg

千里黄河一壶收——李朴芳

 

18-8.jpg

稀树大草原——王百群

 

Q在日常的科研工作中,有没有令您印象深刻的事?

20117-8月,我们在安塞站山地试验场进行原位放水冲刷试验,以探讨植被恢复近地表特征对土壤侵蚀过程的影响。

安塞这个地方夏天太阳很毒,我们在草地上作试验,没有遮阴的地方,很容易中暑。为了赶进度,我们住在山上的工具房,清晨5点开始试验,上午11点返回,下午5点开始整理试验样品至晚上11点,期间自己想办法做饭,持续了45天,现在想着都觉得累。



18-9.jpg

付出——王颖

 

18-10.jpg

取样——郭小谋


18-11.jpg

路——徐炳成

 

Q冒昧地问一下,您觉从事这一行苦不苦?

:不辛苦,我们每个人都贡献自己的一点点力量,才能换来今天的绿色青山。

 

18-12.jpg

时装秀——朱兆龙


18-13.jpg

时装秀2——朱兆龙


18-14.jpg

希望——史新合

 

Q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您的心得体会么?

:努力工作,保持一颗纯朴的科研之心。

 

18-15.jpg

专注——许明祥

 

18-16.jpg

温室的阳光——严翔

 

18-17.jpg

大学生夏令营

 

Q对于生活在水资源丰富地区的人们,您想对大家说的话?

:我们站所在地区降水量多年平均505mm,水土流失严重是当地的主要生态环境问题。我们更应在植被改造、荒漠监测方面多下功夫。


18-18.jpg

消失的黑土——郭胜利

 

18-19.jpg

退耕显效——刘普灵

 

为了实现“人类和地球的健康”之愿望,岛津制作所自1875年在京都创业以来,秉承创业者的先驱精神,在这个公司宗旨的指导下,拓展事业145年载。

 

其中分析计测仪器和产业机械产品被广泛用于各个领域,通过客户的事业,向社会提供放心和便利的帮助。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的科研工作者们,经常使用LC-2030LC-30A进行水土保持的相关研究。

 

在日常科研工作中,岛津仪器的支持大量样品的分析;模块化 LC : 扩展性好,覆盖所有LC分析;一体机 LC : 操作方便,适用于例行分析等特点,也为水土保持的相关研究注入了一份力量。

 

 

18-24.JPG

实验室的岛津仪器

 

注:本文中摄影素材均为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科研人员拍摄作品。

 

路并不平坦,但我们始终不畏挫折,不断挑战地走过来了。让我们成为遇到困难勇敢面对,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在行业领跑世界的存在,让我们成为能够向客户事业和研究提供解决方案的存在。

 

为了实现人们的愿望,为社会做出贡献。岛津会继续挑战前行。

 18-25.jpg


收藏此页】【 】【查看所有】【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more 
岛津参加第五届北京临床质谱论坛
岛津参加2024第十七届中国科学仪器发展年会获得4项大奖
【设备更新】岛津分析仪器方案-医学领域
【设备更新】岛津TDM质谱分析方案升级指导个体化用药
【设备更新】质谱成像技术升级临床前沿研究
分析利器丨MALDI-TOF 高效表征小分子化合物的分子量
【设备更新分析仪器方案-UV篇】 UV焕新,您开始了吗?
岛津XPS用户成果分享丨纳米级结构调控改善固体电解质中间相实现稳定锂金
SEM-SERVO在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疲劳破坏研究中的应用
更轻松的液相方法开发(六)基于AI算法的自动梯度优化
鉴古知今丨现代质谱解密古丝绸之路纺织品染料来源
蛋白质结构分析小帮手-岛津蛋白测序仪PPSQ-51A/53A梯度系列
岛津2款产品荣获国际设计奖“GOOD DESIGN AWARD 202
岛津四川食品检测技术交流会顺利召开
> more 
赛默飞世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
HORIBA 集团 科学仪器事业部
岛津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
珀金埃尔默企业管理(上海)有限公司
雷尼绍(上海)贸易有限公司
CopyRight @ sinospectroscopy,All rights reserved.2010   京ICP备07018254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