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返回首页 
第二十届全国分子光谱学学术会议暨2018年光谱年会开幕词
发布时间:2018-12-06]  阅读次数:5673次

第二十届全国分子光谱学学术会议暨2018年光谱年会

开幕词

(中国光学学会光谱专业委员会主任 谢孟峡 教授)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由中国光学学会和中国化学会,以及中国光学学会光谱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承办的《第二十届全国分子光谱学学术会议暨2018年光谱年会》现在开幕。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构建中国光谱新时代。本次会议适逢光谱会议四十年,也是时隔28年再次在青岛举办全国光谱会议。今天,我们在次隆重庆祝全国光谱会议四十年。

四十年前,在著名光谱学家吴学周院士、吴征凯院士、以及王大珩院士的积极倡导和引领下,于1979(19791126日开幕)在桂林召开了第一届全国分子光谱学学术会议。在老一辈科学家对热情关怀和全国分子光谱科研工作者的积极参与下,以及通过主办方和承办方的共同努力,已成功举办了十九届全国分子光谱学学术会议。全国光谱会议作为光谱领域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为我国光谱事业的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四十年来,我国光谱事业跟随改革开放的步伐,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回顾四十年来我国光谱事业的发展历程,经历了从跟跑,到并行跑,再到部分领域的领跑几个阶段。在这个漫长的发展历程中,凝聚着以陆婉珍院士、黄本立院士、张存浩院士、方肇伦院士、朱清时院士等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的坚持和奉献,也有以李灿院士、田中群院士、孙世刚院士等为代表的中青年一代科学家的积极进取和努力。李灿院士在原位红外光谱、紫外拉曼和手性拉曼光谱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的研究成果,解决了在催化剂研究中的若干重大科学问题,在国际上受到了广泛的关注;田中群院士在表面增强拉曼方面的取得了国际领先的研究成果,并于2017年获得了美国化学会的光谱化学分析奖,成为第一个获得此奖项的中国学者。孙世刚院士把光谱技术应用到电化学研究中,在空间分辨光谱、显微分辨光谱方面做出了开创性的研究成果。正是这些科学家对我国光谱事业的卓越贡献,是我国在相关领域处于国际上的领跑地位。

四十年来,全国光谱会议的学术水平逐年提高,参会代表数量也逐届增加,本次会议的参会代表人数超过了700人,收到的稿件数量接近400。每届光谱会议的成功举办,凝聚着会议组织者的辛勤努力和无私奉献,以孟广政教授为代表的一批光谱前辈,为会议组织作出了巨大贡献,在此,我们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同时,还得益于光谱工作者的积极支持和热情参与,有一批光谱工作者,连续数十年积极参加会议。

2008年光谱会议三十年庆典上,光谱网正式上线,今天是光谱网上线十周年,10年来,作为我国光谱界专家学者的学术交流平台,光谱网为会议的成功举办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也保留了历届会议珍贵的资料。

仪器厂商的积极参与也是会议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会议有23家光谱仪器厂商参加了本次会议,其中包括多家民族品牌的仪器厂商。我们衷心感谢他们对会议的支持,他们为会议带来了新技术和新应用,特别是连续超过五届以上参加会议的仪器厂商,他们是:

1. 赛默飞世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

2. 岛津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

3. 珀金埃尔默企业管理(上海)有限公司

4. 布鲁克(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5. 雷尼绍(上海)贸易有限公司

6. 堀场(中国)贸易有限公司

分析测试百科网和仪器信息网等业内媒体也为会议的宣传报道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在此也对他们表示感谢。

各位代表,四十年来,我国的光谱事业虽然已经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但我们还要清醒的认识到我们的短板,认识到存在的差距,要实现更多领域的领跑,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的全国光谱会议,作为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也将继续努力,把今后的会议办好,为我国光谱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在此,真诚的希望大家继续关心和支持全国光谱会议,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搭建好这个平台,使它能够更好的为“中国光谱新时代”服务。

 

谢谢大家!

 


收藏此页】【 】【查看所有】【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more 
岛津积极参加第二十七届高校分析测试中心研究会年会暨第三届中国分析测试协
岛津鼎力支持药典新型实验室仪器与耗材实操演示交流会
岛津参加第五届北京临床质谱论坛
岛津参加2024第十七届中国科学仪器发展年会获得4项大奖
【设备更新】岛津分析仪器方案-医学领域
【设备更新】岛津TDM质谱分析方案升级指导个体化用药
【设备更新】质谱成像技术升级临床前沿研究
分析利器丨MALDI-TOF 高效表征小分子化合物的分子量
【设备更新分析仪器方案-UV篇】 UV焕新,您开始了吗?
岛津XPS用户成果分享丨纳米级结构调控改善固体电解质中间相实现稳定锂金
SEM-SERVO在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疲劳破坏研究中的应用
更轻松的液相方法开发(六)基于AI算法的自动梯度优化
鉴古知今丨现代质谱解密古丝绸之路纺织品染料来源
蛋白质结构分析小帮手-岛津蛋白测序仪PPSQ-51A/53A梯度系列
> more 
赛默飞世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
HORIBA 集团 科学仪器事业部
岛津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
珀金埃尔默企业管理(上海)有限公司
雷尼绍(上海)贸易有限公司
CopyRight @ sinospectroscopy,All rights reserved.2010   京ICP备07018254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