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返回首页 
光谱大咖报告继续 第20届全国分子光谱会大会报告二
发布时间:2018-11-30]  阅读次数:6075次

2018年10月22日,由中国光学学会和中国化学会主办的“第20届全国分子光谱学学术会议”暨由中国光学会光谱专业委员会主办的“2018年光谱年会”在山东省青岛市银沙滩温德姆至尊酒店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承办。分析测试百科网作为本次会议的支持媒体,全程跟踪报道。

  来自厦门大学周志有教授,复旦大学王鸿飞教授,布鲁克公司雷浩东博士,天美公司Johnny Bray博士,四川大学吕弋,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赵宇亮院士带来了精彩的大会报告。

会议现场

厦门大学 周志有教授

  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周志有教授代孙世刚院士带来题为《电化学原位红外光谱方法及其应用研究》的报告。周志有介绍到孙世刚院士在1999年建立了电化学显微红外光谱,可利用电沉积等方法快速制备不同组成、结构的样品,各个样品的测试条件一致,有利于探索反应规律。他还提出来一种提高电化学响应速度的策略,微电极+显微红外;建立步进扫描TRFTIRS。

  他还提出了集中大型实验装置:基于可调谐红外激光的能源化学研究大型实验装置(FELiChEM)——采用两端加速,中间串核磁压缩段,对束团长度进行压缩。可研究表界面反应机理,检测关鍵中间体(表面成键,活性氧和低覆盖度物种等),从能量、空间和时间分辨三个层面来研究化学反应微观过程,揭示反应机理,指导催化剂设计合成。

  光解离研究实验站——利用可调谐红外激光光源建立的光解离实验站,获取常规方法难以得到的团簇结构及催化反应机理信息,研究催化活性位团簇结构及作用机理。

  光激发研究实验站——利用可调谐红外激光光源建立的实验站,获取更多的振动激发态和更高的振动激发效率,研究处于振动激发分子的反应动力学。

  周志有表示这三种装置都是为了检测过去无法探测的关键中间体,实现高空间分辨原位研究,从分子、团簇、表界面多层次揭示能源化学反应的规律。

  最后,周志有介绍了金属纳米结构的异常红外效应,原位红外反射光谱的应用,包括Fe/N/C上SCN吸附的原位红外光谱,CO表面探针-催化剂电子结构探测和CO表面探针-合金表面组成检测。

  周志有表示电化学原位红外光谱能够同时获取电极表面吸附态物种和溶液相物种信息,是分子水平研究电催化反应机理的有力工具;异常/增强红外效应的确切机制值得深入研究,以指导增强吸收材料的理性制备,进一步提高光谱对吸附物种的检测灵敏度;红外自由电子激光技术有望极大拓宽电化学原位红外光谱的检测波段(至远红外),提高空间和时间分辨率。

复旦大学 王鸿飞教授

  复旦大学王鸿飞教授带来了题为“界面与凝聚相非线性超快振动光谱新方法”的报告。王鸿飞介绍到高分辨宽带和频振动光谱(HR-BB-SFG-VS)推进光谱分辨率和检测信噪比的极限,能够准确测量内禀光谱响应;高分辨HR-BB-SFG-VS和低分辨BB-SFG-VS在复杂分子体系的光谱线形中的研究;飞秒受激拉曼光谱(FSRS);不同光谱分辨的宽带受激拉曼光谱,超快SRS和超快CARS;压缩感应宽带和频振动光谱成像术等。

布鲁克公司 雷浩东博士

  布鲁克公司雷浩东带来了题为“傅立叶变换中/远红外、太赫兹光谱方面的最新进展及应用介绍”的报告。雷浩东在报告中介绍了分子光谱技术覆盖的电子波谱范围;傅里叶变换中/远红外系统在石膏CaSO4﹒2H2O中的应用,在无机矿物质-碳酸盐中的应用,硫酸根阴离子及结晶水在中红外谱区的吸收峰的特征,远红外谱区观察晶格振动峰特征;傅里叶变换中/远红外系统在无机矿物质-碳酸盐中的应用,无机离子化合物的晶格振动峰多出现于600cm-1的远红外谱区的特征可鉴别不同矿物质和多晶型物;傅里叶变换中/远红外系统:Bruker FM(Far-Mid);远红外谱区的信息对诸多应用领域和工业部门不可或缺,领域及工业部门包括:无机和有机金属化学分析,半导体研发,聚合物填充材料和颜料的研究,地质和岩石分析,医药填料和活性剂测量,多晶型物筛分,结晶度铷炸药分析,低温基质隔离光谱学等;真空型中/远红外:大气吸收影响;新THZ技术等。

天美公司 Johnny Bray博士

  天美公司Johnny Bray博士带来了题为“爱丁堡光谱仪在先进发光材料检测中的应用”的报告。Johnny Bray谈到了EL测量技术和稳态光致发光/SPCP /MCS(Us-s荧光寿命/TCSPC(Ps-ns);光谱法在混合卤化物钙钛矿中的应用与结合无机和有机成分研究无机半导体的高效性和有机物的溶解加工性及柔韧性;MAPL显示出非功能性衰变,经方法拟合,再用TCSPC计算法可得出计算数据;

四川大学 吕弋

  四川大学吕弋教授带来了题为“基于界面的发光分析方法研究”的报告。吕弋教授谈到发光传感器在具有高灵敏度、催化反应活性和快速响应性。随后吕弋教授分享了气体传感器、基于碳化硅纳米胶囊催化氧化的硫化氢无金属催化铝气传感器及在液体中的应用。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赵宇亮院士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赵宇亮院士带来了题为“无机纳米材料生物效应分析”的报告。赵宇亮院士谈到了我国纳米材料生产现场安全性研究及对具有自组装能力的纳米体系,具有小尺寸效应、表面效应等的纳米结构材料在体内产生的物理、化学或生物活性进行研究进而探讨如何应用正面效应和如何避免负面效应问题。赵宇亮院士表示要构建纳米材料体内分布的定量图谱。赵宇亮院士揭示了纳米膜生物效应的重要规律,从穿越生物屏障到吸附血液蛋白进入细胞进行尺寸选择,最终诱发细胞内慢性炎症;经研究发现纳米颗粒具有隐身特性-双刃剑效应,纳米材料表面的蛋白吸附后,细胞将其视为己物而又因其难以排出体外固分为解毒效应和隐身效应。最后赵宇亮院士分享了从杀死肿瘤细胞到监禁肿瘤细胞的新医疗思路。



收藏此页】【 】【查看所有】【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more 
岛津XPS用户成果分享丨纳米级结构调控改善固体电解质中间相实现稳定锂金
SEM-SERVO在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疲劳破坏研究中的应用
更轻松的液相方法开发(六)基于AI算法的自动梯度优化
鉴古知今丨现代质谱解密古丝绸之路纺织品染料来源
蛋白质结构分析小帮手-岛津蛋白测序仪PPSQ-51A/53A梯度系列
岛津2款产品荣获国际设计奖“GOOD DESIGN AWARD 202
岛津四川食品检测技术交流会顺利召开
【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岛津质谱解决方案助力设备更新快速选型
划时代丨二噁英首个GC-MS/MS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破茧成蝶——医药实验室的智能化转身,Al技术驱动软硬件升级
喜报!岛津2款产品荣获2024年国际设计奖“IF DESIGN AWA
又是杂质?岛津药物杂质综合分析方案来了!
【设备更新】岛津分析仪器方案-环境水土气分析检测方案
以“器”治毒,让新精神活性物质无所遁形---岛津新精神活性物质分析系列
> more 
赛默飞世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
HORIBA 集团 科学仪器事业部
岛津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
珀金埃尔默企业管理(上海)有限公司
雷尼绍(上海)贸易有限公司
CopyRight @ sinospectroscopy,All rights reserved.2010   京ICP备07018254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