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返回首页 
布鲁克携手timsTOF Pro、PASEF推动蛋白质组学高精度分析
发布时间:2018-11-27]  阅读次数:1467次

来源:分析测试百科网

  分析测试百科网讯 2018年11月15日,第十届中国蛋白质组学大会(CNHUPO)在广州召开。布鲁克携捕获型离子淌度质谱timsTOF Pro、超高分辨磁共振质谱scimaX等众多明星产品参加了本次盛会。会后,分析测试百科网讯采访到了布鲁克董事总经理兼执行副总裁Dr. Rohan Thakur,听他讲述布鲁克在蛋白质组学研究中发挥的作用。

慕尼黑工业大学Andreas David Brunner(左)和Bruker董事总经理兼执行副总裁 Dr. Rohan Thakur(右)

CNHUPO的“铁杆粉丝”

  Rohan Thakur回忆到,由CNHUPO举办的第一届中国蛋白质组学大会于2000年召开。从那时起,布鲁克便开始参加中国蛋白质组学大会,“中国蛋白质组学大会已经成功举办了九届,布鲁克也参加了九届,今年将是布鲁克参加的第十届大会”。

  谈到国际蛋白质组学会议和中国蛋白质组学大会的区别。Rohan Thakur表示,在参会人数方面,国际蛋白质组学会议参与人数在九百人左右,而中国蛋白质组学大会参与人员高达一千人,这表明蛋白质组学在中国受到极大的关注,布鲁克也非常荣幸能参加每一届的中国蛋白质组学大会。

合作共赢,推动检测技术发展

  Rohan Thakur介绍到在往届的大会报告中,来自慕尼黑工业大学的Andreas David Brunner使用布鲁克的timsTOF Pro进行蛋白质组学研究,而Andreas David Brunner的导师Matthias Mann教授则是布鲁克重要的合作者之一。布鲁克通过与Matthias Mann教授合作,双方共同开发了timsTOF Pro的PASEF扫描方式,并且将这种方法应用于蛋白质组学研究。对于高度复杂的蛋白质组样本,采用布鲁克timsTOF Pro的PASEF扫描方式提高了灵敏度,并有效提高蛋白质鉴定的可信性。蛋白质组学研究需要快速的数据采集,扫描速度越快,灵敏度就会越高。在目前的商品化质谱仪中,timsTOF Pro的PASEF扫描模式具有更高的扫描速度。

  Rohan Thakur认为引用Matthias Mann教授的话可以更好的表述这个方法为蛋白质组学分析带来的好处:通过扫描速度、灵敏度、谱图归属性的提高,使用布鲁克的timsTOF Pro可以获得更多、更精准的检测数据。这种新技术有可能革新蛋白质组学的几个领域:在需要运行大批量样品中确保速度和稳定性的临床研究;需要增加灵敏度的应用,例如磷酸化多肽的富集实验或数量有限的待分析细胞;使用同位素标签的定量实验,由于附加的离子淌度至少能部分去除由共洗脱峰带来的污染物,从而避免了由污染物带来的同位素抑制效应和由此产生的误差。

timsTOF Pro推动蛋白质组学检测技术发展

  双TIMS分离技术 大幅提升分辨率


timsTOF Pro的双TIMS,同步的四极杆质量过滤器,高速碰撞池,高分辨UHR-TOF

  离子淌度种类很多,Bruker创新性地使用了双TIMS捕获型离子淌度分离装置,离子在第一个TIMS部分中进行累积,然后在第二个TIMS中根据淌度进行分离,经过分离后的离子继续用于MS/MS碎裂,随后重复该步骤。在PASEF过程中,当第二个TIMS进行分离时,第一个TIMS也同时在平行地累积离子,这样可以实现近乎100%的离子利用率。“经过Bruker对timsTOF的精细优化,timsTOF Pro采用PASEF的扫描模式,更适合进行蛋白质组学研究”。


timsTOF Pro捕集离子淌度飞行时间质谱

  对于如何提高蛋白质鉴定准确率,Rohan Thakur表示在使用传统分析方法时,使用者可以获得色谱信息、荷质比以及峰强度,在使用timsTOF Pro后,除了上述三种信息外,使用者可以获得CCS值并构建四维信息,从而提高蛋白质鉴定有效性,降低假阳性率,最终提高蛋白质鉴别准确性。除了布鲁克自带软件外,还和MaxQuant和Peaks Studio进行合作,共同开发数据处理软件,从而实现更加精准定性与定量分析。

  增加准确率的碰撞截面积(CCS)值

  与传统的shotgun蛋白质组采集方法相比,timsTOF Pro采用PASEF这种方法可以更好、更快、更灵敏的获得深度覆盖的蛋白质信息,并获得准确的CCS值。在过去15年的蛋白质组学研究中,获得的数据只包含色谱和质谱谱图信息。CCS值的补充,可以有效降低鉴定的假阳性率,尤其对低丰度蛋白的准确鉴定具有重要意义。“除了shotgun蛋白质组分析,timsTOF Pro也可应用于其他生物领域”。通过使用PASEF模式后,timsTOF Pro成功应用于脂质组、代谢组研究,显著提高了灵敏度、扫描速度和数据质量。在数据处理过程中,通过使用分析软件预测CCS值,随后与实验测定的CCS值进行对比,从而提高鉴定结果的可信性。对于CCS值未来的发展,Rohan Thakur表示,希望将这个检测结果应用于更多的物质鉴定中,最终降低假阳性率。

  高通量、快速的临床蛋白质组学研究方案

  布鲁克与 Evosep公司合作,联合推出了高通量、快速的临床蛋白质组学研究的整体解决方案,相关论文发表于今年6月的bioRxiv。“我们将timsTOF Pro与Evosep One纳流液相色谱系统联合,通过采用短梯度、高通量的检测方法,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对临床样本分析,这套方案每天可以分析200个样本。我们对这套系统进行了详细评价,结果非常令人满意”。 

  Bruker质谱技术对蛋白质组研究的全方位支持

  布鲁克在蛋白质组学检测中占有重要地位,同时也推出了多种解决方案,每个领域都有对应的技术方法。“比如我们今年推出的超高分辨率FT/MRMS质谱scimaX,分辨率高达两千万,非常适合于非变性的完整蛋白质的分析;MALDI-TOF质谱成像技术,可以在组织水平进行原位的蛋白分析;timsTOF Pro适合于shotgun蛋白质组研究。采用这些先进的质谱技术,可以从多个层次和角度进行蛋白质组的研究,分析组织、血浆等各种类型的样本。”

  无国界差异

  就目前中国与世界蛋白质组学研究看,两者没有显著差异,双发发表的论文水平也是旗鼓相当。这也表明中国在蛋白质组学分析领域已经占有重要地位。对于仪器要求方面,两方的要求基本相似。

更灵敏、更快速、更精准的质谱技术以及空间多组学研发

   质谱技术在生命科学领域的发展,Rohan Thakur表示,未来的目标仍然是提高检测速度和灵敏度,从而更快、更精准的探寻更多新物质。Bruker作为MALDI成像技术的行业领先者,希望将MALDI成像技术与蛋白质组、代谢组、脂质组等多组学技术相互结合,实现在组织原位水平的高通量、多组分的观察。


收藏此页】【 】【查看所有】【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more 
岛津XPS用户成果分享丨纳米级结构调控改善固体电解质中间相实现稳定锂金
SEM-SERVO在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疲劳破坏研究中的应用
更轻松的液相方法开发(六)基于AI算法的自动梯度优化
鉴古知今丨现代质谱解密古丝绸之路纺织品染料来源
蛋白质结构分析小帮手-岛津蛋白测序仪PPSQ-51A/53A梯度系列
岛津2款产品荣获国际设计奖“GOOD DESIGN AWARD 202
岛津四川食品检测技术交流会顺利召开
【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岛津质谱解决方案助力设备更新快速选型
划时代丨二噁英首个GC-MS/MS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破茧成蝶——医药实验室的智能化转身,Al技术驱动软硬件升级
喜报!岛津2款产品荣获2024年国际设计奖“IF DESIGN AWA
又是杂质?岛津药物杂质综合分析方案来了!
【设备更新】岛津分析仪器方案-环境水土气分析检测方案
以“器”治毒,让新精神活性物质无所遁形---岛津新精神活性物质分析系列
> more 
赛默飞世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
HORIBA 集团 科学仪器事业部
岛津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
珀金埃尔默企业管理(上海)有限公司
雷尼绍(上海)贸易有限公司
CopyRight @ sinospectroscopy,All rights reserved.2010   京ICP备07018254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