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返回首页 
欧洲鳗鱼何以濒危
发布时间:2018-08-16]  阅读次数:365次

来源:分析测试百科网

  除了美味,欧洲鳗鱼还困扰了生物学家1个多世纪。它们在河口和溪流中度过成年生活,并且前往百慕大群岛附近的马尾藻海繁殖。随后,微小的透明幼鱼搭乘墨西哥湾暖流的“顺风车”重回欧洲。不过,鳗鱼种群一直在神秘地减少,从而促使人们采取各种极端措施恢复其数量。

  如今,研究人员了解了年幼鳗鱼在旅途中面临的一种危险:饥饿的鱼。人们曾经认为,这些幼鱼对于大多数捕食者来说很难被发现和捕捉。不过,一项探寻鳗鱼繁育水域附近鱼类肠道中DNA痕迹的最新研究表明,至少6个海洋物种能迅速吃掉幼小鳗鱼。

  欧洲鳗鱼曾经很常见,但其数量在过去45年间急剧下降。更重要的是,以“玻璃鳗鱼”身份最终到达欧洲的幼鱼数量减少了90%,从而使一些人怀疑它们可能经历了什么。是不是有些生物将它们吃光了?

  这似乎不太可能。年幼鳗鱼——尺寸和一片小柳叶相当——仅于19世纪末在其他鱼类的肠道中被检测到一次。也可能是一旦被吞下去,它们消失得非常迅速,以至于未留下任何痕迹。论文共同作者、如今是丹麦奥胡斯大学研究生的Mads Reinholdt Jensen介绍说,事实上,这种鳗鱼很难被发现,“即便是在一盆水中”。探寻鳗鱼种群衰退的研究人员分析了所有可能性,除了谁在吃掉年幼鳗鱼。

  Jensen和哥本哈根大学的同行没有分析年幼鳗鱼本身,而是研究了一个丹麦团队在2014年收集并且迅速冷冻起来的62条鳗鱼的DNA。该团队本想在马尾藻海寻找孵卵的成年鳗鱼,但一无所获。Jensen团队开发出针对鳗鱼的特定分子标签。这些标签能“抓住”鱼类肠道中的任何鳗鱼DNA。最终,研究人员在6种不同鱼类的体内核查到了欧洲鳗鱼的DNA。他们在日前出版的《海洋生物学》杂志上报告了这一发现。

  对于未参与该研究的美国佛罗里达州诺瓦东南大学海洋生态学家Tracey Sutton来说,最新的发现令人大吃一惊。“这和认为这些鱼类主要捕食甲壳类动物的观点相反。”他解释说,“最新研究展示了一个我们此前并不知道的新的食物链途径。”


收藏此页】【 】【查看所有】【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more 
岛津积极参加第二十七届高校分析测试中心研究会年会暨第三届中国分析测试协
岛津鼎力支持药典新型实验室仪器与耗材实操演示交流会
岛津参加第五届北京临床质谱论坛
岛津参加2024第十七届中国科学仪器发展年会获得4项大奖
【设备更新】岛津分析仪器方案-医学领域
【设备更新】岛津TDM质谱分析方案升级指导个体化用药
【设备更新】质谱成像技术升级临床前沿研究
分析利器丨MALDI-TOF 高效表征小分子化合物的分子量
【设备更新分析仪器方案-UV篇】 UV焕新,您开始了吗?
岛津XPS用户成果分享丨纳米级结构调控改善固体电解质中间相实现稳定锂金
SEM-SERVO在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疲劳破坏研究中的应用
更轻松的液相方法开发(六)基于AI算法的自动梯度优化
鉴古知今丨现代质谱解密古丝绸之路纺织品染料来源
蛋白质结构分析小帮手-岛津蛋白测序仪PPSQ-51A/53A梯度系列
> more 
赛默飞世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
HORIBA 集团 科学仪器事业部
岛津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
珀金埃尔默企业管理(上海)有限公司
雷尼绍(上海)贸易有限公司
CopyRight @ sinospectroscopy,All rights reserved.2010   京ICP备07018254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