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返回首页 
“哈佛八剑客”:建中国可再生肿瘤资源生物银行
发布时间:2018-02-02]  阅读次数:663次

来源:分析测试百科网

  “目前,中科院强磁场科学中心药物学团队在肿瘤病人原代细胞的有效扩增方面取得了技术突破。我们正在整合资源,尝试建立中国人自己的可再生肿瘤资源生物银行,将为在精准医疗时代的基础医学研究、转化研究和药物创制起到巨大的基础性推动作用。”

  安徽省侨界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1日在合肥举行,近500名在皖侨商、归侨侨眷等侨界人士参会。会上,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研究员、合肥中科普瑞昇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任涛,代表从哈佛大学医学院一起回到合肥工作的八位博士后,分享了他们的归国历程。

  2009年开始,任涛、王俊峰、刘青松、刘静、王文超、张欣、林文楚、张钠等8位哈佛大学博士后相继归国,扎根合肥科学岛,被外界称为“哈佛八剑客”。

  2015年底,任涛结束了哈佛大学医学院研究工作,正式加入中科院强磁场科学中心,研究专业是药物高通量筛选。他的“回归”,完成了“哈佛博士后”团队生命医学研究学术链上的“最后一块拼图”。

  任涛说:“在美国学习工作十几年,总感觉差点什么。合肥科学岛上的科研伙伴、科学装置、工作氛围,包括岛上的自然环境,都很吸引我,我感觉在这里能发挥所学。我们八个人的研究方向各有特色,大家组合在一起,在强磁场科学中心形成一个完整的科研团队。”

  千人计划、人才签证、留学生创业……近年来,中国不拘一格招才引智,为海外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和空间。拥抱“中国机遇”成为众多海外人才的共同选择。

  任涛介绍,“我们只是归国大潮中的普通一员。如果还有人认为我们是放弃国外优厚生活而回到国内,那完全不是真实的情况。我们实际上是在寻找更大的发展空间。”

  “八剑客”回归后,依托强磁场科学中心装置与技术,开展以重大疾病为导向的多学科交叉研究网络,从最基础的理论研究,到新药创制的应用研究,形成了完整的研究链条。任涛说:“这是我们在美国‘梦寐以求’想要达到的一种团队组合。如今,我们在合肥科学岛实现了。”

  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于2008年5月获批开工,其建设目标为建立40T级稳态混合磁体实验装置和系列不同用途的高功率水冷磁体、超导磁体实验装置,使中国的强磁场水平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如今,距离“哈佛八剑客”组团回国已有八年时间。任涛所在的药物学团队申请了国际国内药物发明专利40余项,其中6项一类新药发明专利进入实审阶段,20多个靶向药物进入产业化开发阶段。

  “从哈佛大学到合肥科学岛,强磁场的吸引力无须衡量;从异域扬名到报效祖国,不计得失的人生续写壮美的诗行——这是我们哈佛来到科学岛创业的八位海归人员共同心声。”任涛说。


收藏此页】【 】【查看所有】【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more 
岛津积极参加第二十七届高校分析测试中心研究会年会暨第三届中国分析测试协
岛津鼎力支持药典新型实验室仪器与耗材实操演示交流会
岛津参加第五届北京临床质谱论坛
岛津参加2024第十七届中国科学仪器发展年会获得4项大奖
【设备更新】岛津分析仪器方案-医学领域
【设备更新】岛津TDM质谱分析方案升级指导个体化用药
【设备更新】质谱成像技术升级临床前沿研究
分析利器丨MALDI-TOF 高效表征小分子化合物的分子量
【设备更新分析仪器方案-UV篇】 UV焕新,您开始了吗?
岛津XPS用户成果分享丨纳米级结构调控改善固体电解质中间相实现稳定锂金
SEM-SERVO在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疲劳破坏研究中的应用
更轻松的液相方法开发(六)基于AI算法的自动梯度优化
鉴古知今丨现代质谱解密古丝绸之路纺织品染料来源
蛋白质结构分析小帮手-岛津蛋白测序仪PPSQ-51A/53A梯度系列
> more 
赛默飞世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
HORIBA 集团 科学仪器事业部
岛津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
珀金埃尔默企业管理(上海)有限公司
雷尼绍(上海)贸易有限公司
CopyRight @ sinospectroscopy,All rights reserved.2010   京ICP备07018254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