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返回首页 
人工智能论坛在京召开,医药大咖聚焦健康技术大数据
发布时间:2017-11-25]  阅读次数:424次

来源:分析测试百科网

  分析测试百科网讯 2017年11月24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承办,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博奥生物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医疗仪器分会、中关村医疗器械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生物谷协办的“第66期中国科技论坛-人工智能与医疗健康技术前沿论坛”在中国科技会堂隆重召开。本届大会由医药界的专家学者们近300人参加会议。共同聚焦人工智能大数据、医学影像智能判读、辅助诊断、病例检索、手术机器人、智能健康管理的相关技术发展。

大会报告


  报告会场

  主持人:上海大学战略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三局原局长李仁涵

   上海大学战略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三局原局长李仁涵,中国科学院院士、佛山科技学院双聘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博奥生物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程京,德国汉堡科学院院士、多模态技术研究所所长张建伟,人工智能2.0起草组主要成员李修全出席开幕式。上海大学战略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三局原局长李仁涵主持开幕仪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博奥生物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程京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博奥生物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程京为大会致辞。他指出,此次会议注册参加的有近300人,分别来自各大高校、科研院所、医药行业的专家、学者们。上午将有4位专家给大家带来大会报告。下午有两个会场,第一会场介绍“人工智能医学应用前沿”,第二会场介绍“人工智能影像分析与新技术”共18个学术报告。他还指出,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医疗健康是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方向和应用领域。

  中国科学院院士、佛山科技学院双聘院士 陈润生

   中国科学院院士、佛山科技学院双聘院士陈润生给我们带来的报告是《基因组、大数据与精准医学》。他谈到,健康科学的发展离不开精准诊断和精准治疗。来自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的Michael Snyder领导给出了这样一个案例。Michael Snyder完成了一项历时两年半的跟踪实验,他定期做抽血检查,跟踪监测细胞内的4万余种不同的分子的起伏变化情况,从激素到血糖,到免疫系统蛋白和突变的基因,无所不包。结果他也见证了遗传基因上易患糖尿病的自己,不久之后真的患了此病。由于他及早进行了测序和DNA筛查,没有等医生告知他病情发展期的时候就得到及时治疗,调节饮食,加大运动量,控制住了病情。

   陈润生还指出,基因测序是医疗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来自BBC数据显示,全球基因测序市场总量从2007年的794.1万美元增长至2013年的45亿美元,预计未来几年全球市场仍将继续保持增长,2018年将达到117亿美元。今年的摩根大通医疗健康年会上,illumina公司宣布推出NovaSeq系列测序仪。其特点:高通量测序、简捷的操作、低成本。除了NovaSeq系统,illumina联合飞利浦提供整合的肿瘤学解决方案以及联手IBM解读癌症基因谱方案将成为新的热点。

  德国汉堡科学院院士、多模态技术研究所所长 张建伟

   德国汉堡科学院院士、多模态技术研究所所长张建伟带来的报告是《智能信息物理时代的医疗技术创新》。他谈到,我们将面临一个全新的信息世界,从大数据到智能决策,人工智能是必然的趋势。我们已开发出可用于工业4.0的经验学习机器人系统、自主移动操作机器人、双臂装配系统、多模式人机交互平台、开放机器人软件、认知式电子教学界面等多项技术与系统。我们还和瑞泰智能科技公司合作,已经将模块化机器人、智能家居交互机器人、多功能轮椅等开发成产品面向市场。未来康复机器人的需求量会以20%的增长率持续上涨。

  人工智能2.0起草组主要成员 李修全

   人工智能2.0起草组主要成员李修全带来的报告是《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他谈到,从IEEE人工智能领域学术会议上近40年来的历年论文发表数据来看,相比美国、日本等国,我国人工智能发展起步较晚,但是进步速度却最快。2007年至2016年十年间,Web of science核心数据库全球人工智能领域发表的论文中,我国论文总量已占19%,仅次于美国的22%位居世界第二。这些数据反映出我国近年来人工智能学术研究相当活跃,为我国发展人工智能奠定了学术研究基础。

   我国许多机构或团队在人工智能部分领域也已经颇具全球影响力。在ImageNet计算机视觉挑战比赛、国际自动驾驶评测(KITTI)等人工智能国际比赛项目中屡获单项冠军。大数据驱动已成为当前人工智能的主流模式,而我国庞大网民和网络应用数量、丰富的各行业数据资源、巨大的市场需求、开放的市场环境,为人工智能发展提供了最适合的“土壤”,成为我国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的独特优势。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博奥生物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程京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博奥生物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程京带来的报告是《人工智能驱动大数据、大健康》。他谈到,随着中国人口数量日益增多,出生缺陷人数有增无减,患遗传性耳聋、地中海贫血、染色体异常、唇颚裂的病症数量逐年增多。其次中国的高血压发病率逐年上升,2003年为26.2‰,这一数据到2013年已上升为142.5‰,十年增长了4倍。糖尿病发病率来势迅猛,从2003年至2013年十年增长了6倍。同时慢性病威胁数据也越来越庞大。我国人口众多,医疗经费少,解决老百姓生命健康问题,越来越引起卫生与健康部门的重视。

   当前,运用人工智能助力数据获取和知识挖掘,即数据采集尤为重要。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新生态环境下,云计算、大数据、深度学习和人脑芯片等因素正在推动着人工智能的大发展。未来大数据将成为智能机器的基础,通过深度学习从海量数据中获取的内容,将赋予人工智能更多有价值的发现与洞察,而人工智能也将成为进一步挖掘大数据宝藏的钥匙。基于人工智能的研究,我们推出了“智能居家生化分析”、“智能DNA指纹分析仪”、“智能多功能椅”等研究成果。我们将此应用在重庆社区10万人糖尿病筛查上,获得了29535组代谢性疾病发生率数据。另外我们还在重庆社区配备了健康小屋用于筛查、在手机端安装中医APP体质辨识系统进行数据收集等,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收藏此页】【 】【查看所有】【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more 
岛津参加第五届北京临床质谱论坛
岛津参加2024第十七届中国科学仪器发展年会获得4项大奖
【设备更新】岛津分析仪器方案-医学领域
【设备更新】岛津TDM质谱分析方案升级指导个体化用药
【设备更新】质谱成像技术升级临床前沿研究
分析利器丨MALDI-TOF 高效表征小分子化合物的分子量
【设备更新分析仪器方案-UV篇】 UV焕新,您开始了吗?
岛津XPS用户成果分享丨纳米级结构调控改善固体电解质中间相实现稳定锂金
SEM-SERVO在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疲劳破坏研究中的应用
更轻松的液相方法开发(六)基于AI算法的自动梯度优化
鉴古知今丨现代质谱解密古丝绸之路纺织品染料来源
蛋白质结构分析小帮手-岛津蛋白测序仪PPSQ-51A/53A梯度系列
岛津2款产品荣获国际设计奖“GOOD DESIGN AWARD 202
岛津四川食品检测技术交流会顺利召开
> more 
赛默飞世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
HORIBA 集团 科学仪器事业部
岛津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
珀金埃尔默企业管理(上海)有限公司
雷尼绍(上海)贸易有限公司
CopyRight @ sinospectroscopy,All rights reserved.2010   京ICP备07018254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