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返回首页 
《自然》综述:全球Argo海洋观测多领域拓展
发布时间:2016-01-28]  阅读次数:2005次

作者:赵路 孙朝辉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1/28 8:30:04

《自然》综述:全球Argo海洋观测多领域拓展

本报讯(记者赵路 通讯员孙朝辉)《自然》杂志1月27日在线发表了由18个国家27位作者共同署名的综述文章《全球Argo海洋观测十五年》,文章全面回顾了国际Argo计划实施15年来取得的成果,并展望了未来Argo海洋观测及其资料应用研究的广阔前景。

Argo是“实时地转海洋学观测阵”的英文缩写。目前全世界大洋上广泛分布的数千个探测浮标,共同组成了一个覆盖全球的实时海洋观测系统,即全球Argo海洋观测网。

经过15年努力,科学家已经建立起一个由3000个受卫星跟踪的自动探测浮标(简称“Argo剖面浮标”)组成的全球Argo海洋观测网,能够广泛收集全球无冰覆盖的深海大洋上从海面到2000米深层的海水温度和盐度资料,并免费提供给世界各国科学家研究和应用。

无条件开放的Argo数据极大激发了各国科学家探索和研究海洋内部状态,深入了解海洋如何影响全球气候以及改进天气预报,发展海洋模式,提高天气、气候和海洋预测预报准确度的热情,并在海洋、气象、渔业、交通等众多领域的基础研究和业务化应用中取得了一大批创新性成果。

目前,随着剖面浮标技术的不断改进和完善,国际Argo计划正在从全球无冰覆盖的大洋向着两极季节性冰区、深海、边缘海和西边界流海域以及生物地球化学等领域拓展,并将最终建成一个至少由4000个Argo剖面浮标组成的覆盖水域更深厚、涉及领域更宽广、观测时域更长远的真正意义上的全球Argo海洋观测网。

据悉,在来自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27位作者中,包括目前担任国际Argo指导组成员和中国Argo计划首席科学家的中国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员许建平。

据许建平介绍,中国是第九个加入国际Argo计划的国家,截至2015年年底,中国在太平洋和印度洋等海域累计布放了350多个Argo剖面浮标,目前仍有170多个Argo剖面浮标在海上正常工作。在30多个有能力布放浮标的国家中位列第五。15年的工作不仅为中国在大型国际海洋合作调查研究计划中占得一席之地,也为中国科学家赢得了同步共享全球Argo海洋观测资料的难得机遇。

统计数据显示,1998年以来,近40个国家的科学家在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的与Argo有关的研究论文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目前已超过2300篇。中国累计发表310篇,仅次于美国的680篇,排名全球第二。

《中国科学报》 (2016-01-28 第2版 国际)


收藏此页】【 】【查看所有】【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more 
岛津参加第五届北京临床质谱论坛
岛津参加2024第十七届中国科学仪器发展年会获得4项大奖
【设备更新】岛津分析仪器方案-医学领域
【设备更新】岛津TDM质谱分析方案升级指导个体化用药
【设备更新】质谱成像技术升级临床前沿研究
分析利器丨MALDI-TOF 高效表征小分子化合物的分子量
【设备更新分析仪器方案-UV篇】 UV焕新,您开始了吗?
岛津XPS用户成果分享丨纳米级结构调控改善固体电解质中间相实现稳定锂金
SEM-SERVO在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疲劳破坏研究中的应用
更轻松的液相方法开发(六)基于AI算法的自动梯度优化
鉴古知今丨现代质谱解密古丝绸之路纺织品染料来源
蛋白质结构分析小帮手-岛津蛋白测序仪PPSQ-51A/53A梯度系列
岛津2款产品荣获国际设计奖“GOOD DESIGN AWARD 202
岛津四川食品检测技术交流会顺利召开
> more 
赛默飞世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
HORIBA 集团 科学仪器事业部
岛津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
珀金埃尔默企业管理(上海)有限公司
雷尼绍(上海)贸易有限公司
CopyRight @ sinospectroscopy,All rights reserved.2010   京ICP备07018254号-16